压缩机电机烧毁故障原因分析 .

报修电话:400-666-1443, 15311484933 (同微信)

压缩机电机烧毁故障原因分析 .

发布时间:2017-07-20

维修电话:400-666-1443, 15311484933 (同微信).


压缩机电机烧毁故障原因分析 . 
      压缩机马达作为制冷机心脏的心脏,一旦出现故障如烧毁,制冷机将彻底停摆,对客户来说,是最无法接受的故障,因此无论是压缩机厂商还是主机厂商对此都极为重视。容易造成压缩机马达烧毁的原因如下:
       一、 系统清洁度不够 其中如有水份驻留则为最重要的问题,水份会导致马达绝缘不良;水份和冷媒及冷冻油在系统中循环,经高温和低温等状态变化,会产生酸性物质,进而会破坏马达的绝缘层,长时间运转导致马达绝缘不良而烧毁电机。
       二、 电源不稳定 电源质量不良如电压过高或过低(对自发电电源较多出现)都对马达有不良影响,尤其是超出压缩机额定电压范围使用最为不当,长期运转使马达处于低效过热状态,造成绝缘不良,马达烧毁。此外,三相电压或电流不平衡,也会造成马达损耗(铁损和铜损)增加,马达线圈温度升高,如保护不当,破坏马达绝缘会有不良后果发生。
       三、 压缩机频繁启动 电机启动过程中,虽经降压启动,但是启动电流仍是额定电流的几倍,故电机启动过程中温升很快。如果制冷机组冷量范围选择不当,控制上超出压缩机起停频率范围,造成压缩机频繁开关机,将缩短压缩机马达使用寿命。
       四、 马达烧毁后系统未清理干净 对于曾经有压缩机烧毁故障的系统,一定要把系统彻底清理,因为马达烧毁时会有强酸产生并在系统中驻留,如处理不干净,当新的马达运转后,残留酸性物质会腐蚀马达绝缘层,造成新马达再次烧毁故障。
       五、 压缩机转动部件卡死 发生这种情况时,如果马达保护动作失灵,马达就可能过载烧毁。压缩机卡死是因为压缩机内有异物进入,抛油无润滑运转,部件松脱,机体过热烧结,轴承磨损等原因造成。
       六、 马达本身有制造上的瑕疵,一般为短期内电机即烧毁,就可能是制造本身的问题。
       七、 启动接触器故障 接触器容易选择不当或其质量不良,造成触点电阻过大或烧结,造成马达短路烧结。
       八、 马达冷却不良
       系统回气过热控制不良,回气温度太高或回气量偏低,使马达冷却不足。对风冷热泵机组这种情况较多发生,而且回气温度过高也会导致排气温度过高,造成一系列问题出现,故此压缩机厂商会提出一些使用限制范围和采取一些保护措施如加液喷射冷却等,防止其发生。
       总之:压缩机正确应用和正确周密的保护是防止电机烧毁的两个重要因素。上海汉钟对此除提供细致周到的售前售后技术支持外,自身产品设计制造上亦采取了独特的保护措施,如马达重点部位多点感测技术,马达导流板设计,双级喷射技术,加装进口保护模块措施等。